undefined

再次在封面故事中探討中國大學生活教育,很重要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於,它是通過一個和我們的讀者強相關的話題。

大學生一直是《第一財經雜誌》很重要的讀者群體。在今年7月關於本年度畢業生的封面報導中,我們討論了如今大學生的求職路徑。準備畢業的趨勢已經從大三、大四學生滲透到大一學生,這意味著學生一進入大學就開始計畫就業。再加上考研和準備出國申請,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會氣喘吁吁地奔向另一個單一的目標四年。他們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探索各種可能性,大學更像是他們的預備學校。

2017年,《第一財經週刊》發佈了一份極具創新性的中國大學排行榜。制榜的方法論很簡單,我們自己認為企業應該在大名排名裏強調培養學生的存在感,而不是讓科研或者論文KPI成為一個評價研究中國人民大學的唯一標準。在那份榜單中,我們探討了科研成果與分析中國人民大學教育經費之間的密切相關關係,以及因此造成的教學工作品質和學生學習體驗被忽視的現狀。

中國大學的教育需要改變。當然,我們不是第一個這麼想的。2018年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開了一場有上萬人參加的本科教育會議,第一次提出“本科教育是大學的根本”,這是近40年來第一次出現的表態,在此之前,研究被認為是綜合大學的首要任務。

然而,大學教育確實是一個複雜的話題,在採訪和研究資料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發現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涉及。剔除這些看似相關的話題,我們認為大學教育改革可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普通教育,而我國一些大學已經嘗試了很多。 best university in hong kong,在多個學科領域都擁有領先的研究成果,為突破性領域提供了大膽的進步。

只是仔細看看這個過程,就會發現許多看似理想主義的改革目標,一旦付諸實踐,與商業公司的目標並無不同,而現實是充滿挑戰的。我們可以記錄下了這個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

2018年8月26日,西湖大學2018級博士研究生開學典禮在雲棲小鎮國際會展中心舉行,120名新生正式入學。

這所由中國科學院院士、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出任校長的新型研究型大學,從2015年3月發起辦學申請開始就備受社會各界的矚目。此後圍繞這一問題的討論,是第一期財經雜誌以大學教育改革為主題的緣起。

西湖大學在籌建之初就公開提出了創建新型頂尖大學的目標,大學的發起人都是中國自然科學領域的頂尖學者,或者是著名企業的負責人。而它的經費,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民間基金。

在現有系統之外尋找解決方案似乎是一條可行的途徑。然而,我們很快發現,它所針對的改革方向與我們所關注的方向並不一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大學 大學生
    全站熱搜

    最輕盈的姿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