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宮牛黃丸是中成藥中最著名的急救藥物之一,與紫血丸、至寶丸合稱。被譽為溫病“降溫開竅三寶”。然而,所有的藥物都是一把雙刃劍,既有優點也有缺點。正確合理的使用是治病救人的良藥,濫用則是傷人的利器。那麼如何正確合理地使用安宮牛黃丸呢?

擅清“心包”邪熱

安宮牛黃丸由牛黃、犀角、麝香、黃連、黃芩、梔子、朱砂、珍珠、冰片、雄黃、薑黃組成。方中帝王藥是牛黃和麝香,牛黃能清除心臟毒素,麝香能喚醒意識。梔子花、黃連、黃芩、犀角具有清熱、涼血、解毒的功能。薑黃、冰片具有清香濁化的作用,通竅醒神,共同作為主藥,加強醒腦、清熱解毒的功能。朱砂、珍珠能鎮靜心靈,雄黃能祛痰解毒,是輔佐佐劑的主要藥效。用來調和各種草藥和蜂蜜的滋補品。包裹在一層薄薄的金箔裏,有一個主要的作用就是平靜心靈。以上藥物綜合起來,演奏清熱解毒,振精開竅。

安宮牛黃丸什麼病卡

安宮牛黃丸具有可以清熱以及解毒、鎮驚開竅的功效。常用於治療熱病、邪入心包、高熱甚至驚厥、神昏譫語;包括中國現代西醫學中的中風患者昏迷及腦炎、腦膜炎、中毒性腦病、腦出血、癲癇、敗血症過程中出現一個高熱導致驚厥、神昏譫語者。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該藥能保護血腦屏障,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提高對腦缺血缺氧的耐受性,從而保護腦組織,具有明顯的解熱、鎮靜、抗驚厥、抗炎作用。

區分"陽閉"和"封閉",避免誤藥

安公牛黃丸是著名的處方中的"開把戲",常用於中風神昏厥的證據。然而,中醫認為,中風閉合往往是由惡氣充血引起的,致盲心臟的伎倆,根據臨床表現,可分為陽閉(熱閉)和閉(冷閉),熱閉治療應明確熱開招(冷開):這兩種藥絕不一樣,絕不能混淆。

安宮牛黃丸具有清熱開竅的功效,僅適用於中風病的閉熱證和熱證。

使用時,安宮牛黃丸口服前應去除蠟皮、塑膠球殼、玻璃紙;不要把整個藥丸吞下去,打碎,用溫水融化,分幾次服用。若飲後有縮舌、便秘、口渴等症狀,用2片安宮牛黃丸加溫水溶化,加大黃粉9克口服;第一次可以吃一半,但是可以再吃,效果不明顯。

如果表現為雖有神昏、不省人事、牙關不能緊閉,但是對於四肢不溫、靜臥不煩、舌苔白膩、脈沉緩,則不宜進行使用,因為它屬寒閉神昏,當用溫通開竅劑,如使用一個具有辛溫開竅治療作用的蘇合香丸才對症。

文章推薦:

安宮丹羽薬について教えてください

どのように服用すればよいのでしょうか?

被神化了的安宮牛黃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宮牛黃丸
    全站熱搜

    最輕盈的姿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