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通感冒是冬天最常見的疾病,但是普通感冒的症狀是不同的。中央研究所附屬醫院肺部疾病科醫生楊輝提醒公眾,中醫治療感冒,應辨別“風寒”、“風熱”與外感疾病,以便辨證施治。

何濟公止痛退熱散

楊醫生說,中醫肺病科最常見的感冒是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都是外感。自然界有六氣,即“風、寒、暑、濕、燥、火”,是自然界的正常元素。如果其中一個“太多”或“太少”,那麼“六氣”就會轉化為“六陰”。其中,“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是最易侵入身體的外邪。它一年四季都存在,具有善行、上升、易造皮毛的特點。中醫認為感冒多為感風邪所致。

何濟公止痛退熱散

風寒導致感冒患者多發一個生在進行天氣比較寒冷,感受由於寒邪所致,多無汗,痰較清稀或色白,鼻流清涕,舌淡紅,多伴頭痛、四肢出現酸痛、咽癢、惡寒乏力等症。治療上以辛溫解表藥物為主。方藥為荊防敗毒散加減。飲食上可以通過選用我國生薑。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用於風寒以及感冒者食用。民間企業常以研究生薑三片,紅糖生產適量,開水直接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因為飲用,汗出即愈。或者我們選用蔥白,蔥白性溫味辛,具有重要調節控制體溫,並可有效減少和預防一些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感冒者食用。

何濟公止痛退熱散

風熱感冒發生在夏季或冬季,當暖空氣過多時,多有輕微出汗、痰黃濃厚、鼻濁、舌紅苔薄黃、喉嚨痛或頭重等。在治療上,主要的治療方法是辛良介表。藥方是銀翹散加減。風熱感冒多吃點清淡的飲食會更好,尤其是可以多吃火燒似的食物。如綠豆之類,你可以清熱解毒,或選擇菊花之類,代表茶葉,既清熱解毒可清厚利咽。也可以選擇薄荷等清利竅門的食物。

文章推薦:

孩子喂藥有困難怎麼辦?

孩子進行用藥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感冒:俗稱“感冒”,是風邪入侵人體引起的外感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冒
    全站熱搜

    最輕盈的姿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